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

自傳


一、教育無他-愛與榜樣
        我出生後山花蓮,是個平凡的鄉下小孩,大自然就是我成長最好的教室。父母都是水泥工、國小也沒能畢業,更不懂得什麼教育理論,但父母的教育方式一向都充滿尊重、關愛與支持。他們的言行舉止就是我和妹妹最好的身教。我和妹妹在國中畢業時均榮獲縣長獎,不負父母的期望。

二、愛戀教育-終身學習

        喜歡跟孩子接觸,讓自己永保赤子之心;喜歡運動、熱愛唱歌,讓自己維持體態健康與年輕;不斷專業進修,更能持續對教育的熱情與動能。從師專體育組、師院初教系美勞組、教學碩士班社會組,到台灣師大教育學系博士班多元的學習,體驗充電的感覺真棒!期間也多次參與「議題中心教學法協同行動研究」,並經常善用教學觀摩的機會示範分享資訊融入教學,嘉惠學生學習、參加生態種子教師60小時研習,intel創新思考研習40小時、原生植物協會解說員研習40小時,希望能發揮學習的熱力與影響力。

三、典範身影-辦學楷模

        歷經山巔、海媚與都會型學校。更親身體驗到多位前輩校長認真辦學的領導典範
§ 吳寶珠校長的課程與教學領導下展開一連串的開放教育體驗,證嚴法師式的溫柔與智慧,讓接觸過的師生都領受教化薰陶。
§ 張瑞松校長對於童軍活動的熱愛,讓我學習到投注工作的熱情與活力,帶領孩子做中學培養生活自理、服務、解決問題能力。
§ 林蕙涓校長以輔導理念融入學校經營,讓我學習到善用團隊工作效能及人際溝通互動的重要,關懷孩子絨絨的話,疼惜孩子,引進資源作親師生的後盾,永遠站在師生前面做示範,以生命來辦教育。
§ 林金炎校長勤於走動管理,充分授權,對於弱勢學生的關愛,讓我學習到對親師生積極正向的關注。
§ 惜玄校長的課程領導,一步一腳印從形塑學校願景圖像、學校教育目標、學校本位課程、團隊學習與溝通功力,更讓我深深折服,帶領學校走過少子化、大校夾擊的困境,帶領學生進行國際交流、走出英語與藝文的學校特色。每位校長以個人的優勢智慧展現校務經營的風格,都是我最佳的學習榜樣。   

四、勤耘理想-實踐理念:

    (一)領航校本課程,規劃精緻教學

§ 94學年度「學校經營創新」-「推動共同閱讀的生命樂章」特優。
§ 98學年度推動「實踐品書家」多元閱讀活動,促進書香滿校園。
§ 98學年度第三屆閱讀衛星學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§ 99學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效優良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§ 落實專業社群,進行專業對話分享,研發綜合領域、自然領域及精進閱讀校本教材。

(二)構築健康友善校園,提供學生多元展能舞台

§推展多元社團、開辦課後才藝班,提供「多元智慧明朗化」機會。
§執行「學生上放學安全」計畫,維護學生安全。
§推展健康紮根活動、登錄「運動護照」,促進孩子身心健康。
§ 設立「樂活教室」、「專業舞蹈教室」提供優質運動空間。
§落實「服務學習」制度,鼓勵孩子體驗學習做中學。

    (三)化暗為明開創新局營造藝文優質境教

§ 辦理澳底國小降低班級學生人數增建教室工程,提供優質學習場域。
§ 搭建實踐國小斜屋頂,解決教室炎熱及壁癌問題。
§ 整建操場pp人工草跑道,提供師生健康展能空間。
§ 改造「小天使生態園」,融入濕地生態教育,豐富課程學習內涵。
§ 參與「學校經營創新」-「校園空間改造類組」優等。
§ 裝置「畢卡索瓷板牆」、「瓷板英語學習步道」、「板橋鄉土意象立體陶板牆」、「實踐窯創意陶藝展示區」及「實踐藝術光廊」,提升境教美感。
§執行永續校園局部改造,進行教室及廁所採光改善工程,落實低碳節能。
§ 施作「廁所採光鏤窗」,改善廁所通風採光不足窘境,打造健康有氧空間。

    (四)落實關懷倫理,成為孩子的生命貴人

§參與澳底國小「教訓輔三合一整合實驗方案」,榮獲特優。
§ 理實踐國小「教訓輔三合一整合實驗方案」,認輔制度成效績優。
§ 整合社區資源,辦理教育優先區「輔導專業工作坊」「親職成長講座」「社區民眾主婦學苑」,提升親師輔導知能。
§ 落實教育優先區「課後輔導」及學習輔導,助弱勢孩子一臂之力。
§ 執行「全縣團體輔導教師培訓」,提升輔導教師專業素養。

五、志在教育忠於本質,許新世代一個不一樣的未來

        有人說:「一天的時間扣掉吃飯、睡覺,如果都是在做你想做的事就是幸福。」我喜歡教育,所以願意為它工作,為它投入,願意為它多花心思。成為一位好校長是我畢生的理想與志業。我從踏入師專的第一天就開始自我期許:不僅要成為一個好老師,更要成為一個優質的教育領航員。我願用心經營學校、用愛關懷師生、用情感動家長,營造一所全是贏家的學校,許孩子一個成功的未來!也一圓自己對已逝父親的承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